教育學生

無界限>

運算思維教育的目標是讓學生擁有解難能力,面對日常生活難題能夠有系統地思考和找出解決方法。教育的方式雖然聚焦在數理和編程方面,但價值教育也有助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令學生關心社會,在現實社會場景應用所學。從此可見,不同學科的教師,對於運算思維教育都能有所貢獻。

林誠東老師(Tony)大學時修讀數學,在瑪利曼小學工作了數個年頭。教電腦科是他主動向校長提出的,現在他已是該校電腦科主任。近年,瑪利曼小學參與CoolThink@JC,林老師也成為計劃的教師領袖,負責協助其他學校的教師推行CoolThink@JC課程,不時會有教師向他請教秘訣,林老師認為提高學生學習動機是關鍵。

{ 首先引發學生興趣 }

隨後講解吸收更佳

他憶述:「第一課教Scratch時,學生初時會有點懵懂和不知自己要做什麼。於是我用Scratch讓電腦發出貓叫聲,學生立時十分好奇,想理解如何做到。」他認為營造有趣好玩的氣氛,學生投入感會更高,接著當老師說明背後原理,能吸收得更好。

{ 「 To Play, To Think, To Code」 }

三部曲教編程

林老師仔細解說CoolThink@JC課程採用的教學法:「我們的編程教學流程可用『To Play, To Think, To Code』三部曲概括。不論是教Scratch還是App Inventor,都要先讓學生從遊戲中感受樂趣,引發他們了解創作程式的動機。老師然後引導學生思考如何組成程式,明白製作程式的流程,之後方開始著手編程。」他表示曾有學生不願下課,要求多寫幾句程式才肯離開電腦室,「運算思維教育可以激發學生數碼創意,這現象直接反映她們投入學習。」他也會讓學生自由組合成二人組或三人組共同編程,學生會輪流擔任Driver(負責編程)和Netvigator(負責核對程式)的角色,每三分鐘左右轉換角色,學生和好友合作時有商有量,多交流有利快速學懂編程。

{ 女校生熱愛編程數學 }

比賽全港奪冠見實力

很多人對性別有刻板印象(Stereotype),有些人會覺得女生的運算和編程能力及興趣不如男生。瑪利曼小學是一所女校,學生會否受這種觀念影響?林老師的觀察是「同學全都是女孩子,根本沒有比較的情況,學生本身也沒有這種想法。她們上編程和數學課都全程投入,不會因自己是女孩子有所顧慮。她們活潑開朗有自信,更不時聽到他們的志願是當科學家。」

瑪利曼小學的的 AppStar 團隊參加「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8」,勇奪 Scratch組別冠軍。她們設計訓練長者大腦的遊戲-《老友記 ~ 腦有記憶》,作為延緩大腦衰退的工具,協助長者加深對日常生活的認知和鞏固記憶力。林老師 特別提及學校的價值教育鼓勵學生關愛他人,教師會和學生一同看報紙討論時事,這些教育亦能啟發學生從生活角度思考解難方法,學生有如此成績是多個科目老師的功勞。

{ 學生設計程式 }

解決生活問題

瑪利曼小學的李沛穎、李沛欣、曾芷柔去年組成名為 ABC 團隊,參加「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8」App Inventor 組別比賽獲得亞軍,他們的作品《BabyBossApp》針對香港育嬰室質素參差問題,提供各大商場育嬰室的資料,方便餵哺母乳的媽媽日常查閱。程式內更有很多嬰兒保健資訊,甚至包括從嬰兒糞便顏色初步鑑別病症的資料,研究的功夫非常充足。李沛欣說三人合作寫程式,互相學習,過程愉快。曾芷柔說她很愛小朋友,有想過未來做兒科醫生,替有遺傳病的小朋友看症。李沛穎則希望發明不老藥,使喜歡的人長存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