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Scratch

<< CoolThink老師 – Tony Sir分享系列 >>

為元宵節製作dating app

 

歐陽修有詩云:「去年元宵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明朝又有詩人寫道:「每歲元夕,於明州張燈五夜。傾城士女,皆得縱觀。」

古代元宵燈節人如潮湧,給予古時男女難得的交往機會,造就情人之間的相會,故亦稱為「中國情人節」。不過在香港,元宵節受情侶重視的程度就遠不如西方情人節了。更何況,現代人在手機下載dating app便可結識新朋友,男男女女還要等一個元宵燈節嗎?

過去兩週,我和天虹陳sir分別通過製作情人節禮物和年廿八洗邋遢示範如何運用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IDEO設計公司總裁Tim Brown指出「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與方法,考慮人的需求、行為,也考量科技或商業的可行性」。本文即管用有限篇幅brainstorm一下如何為元宵節製作dating app,為元宵節活動增添新意,甚或創造商機。

陳sir上回解釋了設計思考的五個階段:

1.「同理心」是了解別人的問題。

2.「定義問題」是釐清要解決的問題。

3.「發現」是提供可行方案。

4.「製作原型」是行動,將方案製作出來。

5.「測試」是反覆的測試和修改。

設計dating app前,首要了解用家心態。認真求愛? 廣結朋友? 用家心態縱使人人不同,但大概很多用家都害怕用dating app結識陌生人會遇上壞人。所以要解決的問題不但是幫助用家配對,還要制度上提升用家安全。市面上的dating app林林總總,新設計的方案必須更能幫助用家配對,例如要求用家在程式中完成一份心理測驗,通過演算法為用家配對合適對象。安全方面,配對對象設定為用家的Facebook共同好友,提升安全度。配合元宵節的主題,加些猜燈謎的小遊戲,製作好dating app之後,找一些朋友試用,給些評語,修改一下,便推出市場。

其實這篇文章也不是真的要教讀者如何為元宵節製作dating app。學編程不單是為寫App,而是訓練學生電腦運算邏輯思維,以科技解決生活問題。學習活動更可以跨科進行,比方說,和中學生討論設計dating app,不單是編程活動,後續更可以和輔導老師合作,帶領他們討論如何交友、如何使用科技交友、交友要注意的事宜、了解dating app的潛在問題及危機。

 

編者:  林誠東 (Tony Sir) – 瑪利曼小學電腦科主任

MIT Master Trainer in Educational Mobile Computing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