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 Tony Sir分享系列 >>

情人節禮物的Design Thinking

 

新年伊始,先祝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未來數週,本欄將由我和天虹陳sir負責。我們想過,決定不談編程,改談中西節日! 新年後首個節日……對了,是情人節。事先申報,本人絕非「人生教練」、「兩性關係專家」,以下文章絕非如當年<<盛X愛作戰>>一樣教大家用45度角側身望著心儀對象。現在距離情人節還有三十多天,有伴侶/心上人的朋友是時候計劃一下。

在情人節,情人節禮物是少不了。禮物最著重什麼? 名貴? 搶眼? 看你的情人是怎樣的人吧。若你問我,我會說禮物最重要是心思。可以的話,自製情人節禮物吧!

「你最近還好嗎? 尚愛看少女漫畫嗎?」

「我愛過哈囉吉蒂嗎似乎沒有 狄更斯是漫畫嗎? 仍然少女誤會了嗎? 迷戀蔽眼才給美化 但其實真懂得我嗎?」

自製情人節禮物,首先要Empathize (同理心),了解一下伴侶/心上人的性格、興趣、喜好、需要等等,以對方角度思考。就以喜好為例,對方喜歡吃什麼? 朱古力? 千層蛋糕? 對方喜歡什麼公仔? Sanrio卡通人物還是迪士尼人物? 對方喜歡狄更斯,你卻以為是Hello Kitty就不好了。做好資料搜集,多懂得對方一點是很基本呢。

之後是 Define (定義):若然你已在蜜運中,那禮物的意義不過是錦上添花,但如果要在情人節向心儀對象表白,那麼送禮的目標就是清楚表達心意,務求幫助自己一擊即中!

了解對方,也定義清楚目標,就要Ideate (創意動腦)。要製作富創意的禮物,其實不困難。無需憑空想像,網上也有很多構思任君選擇,不少Facebook專頁有很多「手作仔」的教學短片。我曾看過一條教觀眾利用石灰水製作乾花擺設的短片,效果不俗。(讀者可以查找一些關鍵字如”craft”便會找到這類Facebook Page,我不適宜在這裡幫人免費賣廣告。)

接著便是Prototype (製作原型)。當你設計得七七八八時,就要開始把禮物製作出來。經驗之談:製作出來的原型通常都很粗陋的,和設計相去甚遠。你要不斷修整,製作新版本直到效果更完美。所以一定要預留足夠時間去製作禮物!

最後就來到Test (實際測試) 的階段:把禮物送給伴侶/心上人。如果喜歡你的人見你花盡心思製作情人節禮物,必定甜到入心!

「你用無限濃情蜜意 來造迷人玩意 才明白原來在意」

Empathize, Define, Ideate, Prototype和Test正是Design Thinking的五個階段,是創意教育的入門。我和陳sir會另文再談。

「原來沒有 從來都沒有 教我空歡喜心跳這麼久 到了這一刻終於望通透 其實愛情來過 半分鐘 也不夠」

不過,如果你花盡心思製作禮物,但對方只視你為朋友… …其實… …也不要緊啦! 那你就在情人節祝福對方找到合適的人吧! 說到底,愛不是佔有,而是單純從對方角度出發,關心關懷對方,為對方付出。

愛是一份祝福。

And some say love is holding on

And some say letting go

And some say love is everything

And some say they don’t know

將愛分享給身邊每一位近人吧!

 

編者:  林誠東 (Tony Sir) – 瑪利曼小學電腦科主任

MIT Master Trainer in Educational Mobile Computing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