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 鳳溪第一小學老師 陸Sir分享系列 >>

編程教學為孩子帶來了甚麼改變? 

我是一個英文和資訊科老師,主要教授六年級學生。日常的英文堂,很容易看到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差異。對一些語文能力較弱的學生,他們很難找到一個適合他們的平台以表達自己的語文能力,令他們的自信心下降。

有見於此,我校一年前舉辦了兩個有關編程教育的興趣班:小小發明家和Google CS First。小小發明家的目的是培養學習能力較高的學生的解難和創造能力。而CS First的目的則為提升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的學習能力和信心。

在編程課程中,學生找到了一個屬於他們的學習交流平台。例如,上英文堂時,學生使用的討論媒介只限於英語;中文堂時則為課文的知識,對能力弱的學生來說,這會限制了他們的發展空間。然而,編程沒有一種固定的溝通媒體,學生可以用兩文三語,甚至是圖像,表達自己意見。我經常鼓勵學生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表達他們對編程課的意見。例如教授Scratch說故事,我會叫學生分組,再以話劇表達他們想設計的Scratch故事。一些比較內向的學生則透過書寫劇本以創作Scratch故事,其實透過甚麼工具都好,只要學生完成到目標就可。而編程教學正好提供了一個沒有門檻限制,沒有語言界限的溝通工具。

整體而言,強中弱學生在溝通、解難方面都有進步。尤其是能力較弱的學生的進步較為顯著。因為編程教育鼓勵學生使用合適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能力弱的學生亦可以參與課堂。經過了一年的編程及運算思維堂,他們比高能力的學生更能體驗自信心的提升,而自信心正是學童學習時的要素之一。正正因為編程教育提供了一個合適的舞台給能力不足的學生,他們可以透過編程得到朋輩和老師的認同而提高自信。當學生對自我的肯定得到提升後,他們日後的學習也會事半功倍。

總括而言,編程就和書本一樣,都是一種教學工具。編程的優勢是在於它沒有設下門檻,亦沒有絕對的答案,學生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探究和表達意見,這對學童的自信心提升幫助甚大。

 

編者:  陸民老師 (陸Sir) – 鳳溪第一小學 (CoolThink 先導學校)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