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 鳳溪第一小學老師 冼Sir分享系列 >>

讓「錯」在課堂出現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每每因為教師需追趕課程和進度,不容許學生有「錯」的空間,不容許有成績低的空間,不容許學生有少許「錯」的知識帶回家。因這一切「錯」都會影響教師的工作,亦會引來家長懷疑教師的能力,所以學生永遠都不需要花心思解決難題,「天使」自然會從天而降來拯救他們,令學生將來面對小小的「錯」時也不敢面對,甚至寧願承認自己蠢也不願意嘗試除錯。

Coolthink@JC這個運算思維課程正正創造了一個讓孩子出「錯」的空間,讓孩子可以花心思解難的空間,讓孩子不擔心成績低的空間。

這個運算思維課程利用Scratch和App Inventor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電腦的語言,運用電腦語言發揮他們無盡的創意,設計和發明他們的世界和工具。過程中,他們會面對大大小小不同形式的「錯」,這些「錯」可能是編寫錯誤程式出錯、可能是程式邏輯出錯、可能是設計上出錯……學生初接觸這一連串的錯時,由於他們從未出「錯」過,所以他們會有很多逃避出「錯」的行為,如:不嘗試除錯、認為自己蠢而放棄、認為老師教錯內容等等。

教師教授運算思維課程最困難的是用各種方法讓從不出錯的學生接受自己在課堂上出「錯」,所以一些在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在剛接觸編程時,是最抗拒的一群;相反,成績稍遜或平時較頑皮的學生則是最易上手最易投入的一群。

Coolthink@JC的運算思維課程是一個沒有分數的課程,學生沒有學習上的壓力,自然可以輕鬆學習。課程更為了學生有勇氣除「錯」,會先讓學生在編程初期輕鬆達到預期效果,提升他們的成功感。在制作程式中段會預設一些bug(錯)在程式中出現,讓學生能在充滿成功感中嘗試debugging(除錯),令學生不再懼怕「錯」的出現勇敢除錯,提升學生解難的能力,養成學生解難的勇氣,讓學生可以驕傲的向父母說一句「我雖「錯」了,但我可除錯。」。

讓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不再怕「錯」,為未來而奮鬥。

 

編者:  冼文標老師 (冼 Sir) – 鳳溪第一小學 (CoolThink 先導學校)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