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 鳳溪第一小學老師 蒙Sir分享系列 >>

 

正如Andy sir及很多老師分享一樣,推動運算思維課程的確會碰到許多大大少少的問題。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可算是上個月教育局有關計算思維—編程教育的簡介會上,聽到有同工分享每兩週才有一節資訊課,根本難有空間再推動編程教育。

 

教學課時不足一向是老師的一個大問題,很多學校每週只有一節資訊課,若依從教育局每年18小時推行編程教育的建議,規劃和執行資訊課程便會變得很困難。

 

既然推動推動編程及運算思維教育有咁多問題,為甚麼我們要接受這個挑戰?

 

自從11月中開始教授CoolThink@JC的運算思維課,筆者和一班同事都忙過不停。由於同事們許多都是初次接觸編程教學,備課時,大家由簡單的編程步驟以至背後的運算思維概念等,也得好好熟讀一遍。經過多次討論和互相分享,首兩單元的教學總算順利完成。可喜的是,大部份同學都很享受編程課。很多同學下課後都追問著下堂學「乜」﹗有些則拉著老師聽他們分享自己的編程作品。

 

那些學生最享受編程教學?以筆者為例,上課反應最好的、最有熱情的、最有創意的,往往不是成積最好那一批學生。反而平日平平無奇、甚至有一點點兒頑皮的學生,表現最令人有驚喜。

 

每次下課前看著同學們彼此分享自己的作品,心裏都會很感動。在以考試為主導的教育制度下,快樂的童年往往是偖侈品。看著孩子天真的笑臉,你會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編者:  蒙韋綸老師 (蒙 Sir) – 鳳溪第一小學 (CoolThink 先導學校)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