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Andy Sir分享系列 >>

題目 : 香港的「計算思維—編程教育」里程碑 (三)

 

上兩篇專欄,程Sir分享了教育局推出了計算思維 – 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為學生帶來的機遇及好處,亦分享了如何透過補充文件的建議去規劃課程。今天我則會跟大家分析學校推行計算思維課時的問題。

文件中提到要有效推行計算思維教育,學校是需要調撥足夠的課時。文件中建議為每年18小時,進行時最好以連堂進行。就本人在推行CoolThink@JC的經驗而言,文件中所要求的相當合理。如學校有能力的話,本人建議應為計算思維再增加更多課時,全年以連堂模式進行計算思維課程,這樣才能讓師生有足夠的空間將計算思維內化。

很多以單堂進行計算思維課程的學校均表示很多時候解說完概念後,課堂便完結,學生完全沒有機會將概念運用及實踐。到了下星期上課,學生已經對相關的概念感到模糊,老師又要重新教授,費時失事。有部分學校則隔週連堂,情況也是一樣。就本校而言,我們安排學生全年以每周連堂的模式進行計算思維課程,學生在每一課節有足夠時間將學到的概念即時運用,也能在全學年無間斷的學習及運用計算思維中的概念,有效做到不斷鞏固。從觀察而言,這樣的安排較容易讓學生習到新的概念,從而慢慢培養出計算思維。由此可見,適當的課時安排為成功推行計算思維的一個重要元素。

學校要是有決心讓學生習得計算思維,成為未來世界的創造者,就要做整體規劃,並不是隨便將計算思維放入電腦課便有成效!

 

編者: 李安迪老師 (Andy Sir) – CoolThink@JC課程小組組長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