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程Sir分享系列 >>

題目 : 編程教育不一樣的「專科專教」

 

「專科專教」一般是指教師須擁有與其任教科目相同的學位,並以該學科為教育文憑的主修科目。現時中小學的中文科和英文科均實行這個意義上的專科專教政策。簡單而言,因涉及安全問題,我們也不會隨便地找一位老師任教體育科。

要拓展每位小朋友的運算思維空間,我們必須培訓一批能讓小朋友體驗甚麼是運算思維的老師。筆者曾參與不同的運算思維教師培訓計劃,有些是主題性短期訓練,也有些是理論與實踐並重的中長期培訓 (如CoolThink@JC提供的78小時教師培訓課程) 。中長期培訓對教師特別有益,所以學校應以中長期培訓為先,再以短期培訓為輔。預計每所學校需要兩至三位曾受專業訓練的老師,透過有計劃地培訓及改良制度,可於三至五內年達至運算思維教育不一樣的「專科專教」目標。

另外值得推動「編程教育教學助理常規化」,我們可以以教育學系的學生以實習形式協助學校推行編程教育,讓教師有更多空間處理個別學生的學習差異。我希望聽到你對上述兩個建議的想法。
程志祥 –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助理校長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