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 Andy Sir分享系列 >>

團年飯與運算思維?

 

過幾天便是除夕夜,大家也會跟家人一起吃一頓豐富的晚飯。仔細想想,這餐團年飯最少也有八餸一湯,但不會像西餐般分開一碟碟上菜,而是全部一次過上菜讓大家品嘗。在吃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能否做到?有沒有想過媽媽或爸爸是如何做到?

 

預備及製作團年飯就是一個活生生應用運算思維的例子。如果今年要你負責炮製整頓團年飯,你會如何準備呢?透過訪談經驗豐富的祖母,祖母說的只是靠經驗,每年也是這樣煮,只是辛苦點,但其實你可以將她說的話仔細分析及歸納出要點,會發現當中是很有邏輯性及科學化的。

 

要知道,成功煮一頓豐富的團年飯,經驗是很重要,那經驗是甚麼?就是運算思維「實踐」的「重用及重新結合」和「漸進及反複」,透過每次烹煮的經驗或家人的意見,不斷改良,才有今天的成就。

 

另外,在準備團年飯前,其實也運用了「演算式思維」,在腦袋以明確的規則及步驟清楚規劃完成八餸一湯的方法。規劃的過程中,其實也運用了「分解,概念化,推論」,找出每樣餸菜之間的關聯性,從而編排出烹調的次序(序列)及將部分

菜式同時製作,例如煮飯時同時蒸肉餅(平行)。

 

另外,在團年飯當天也要處理一些突發情況,那就運用「事件」及「條件」的概念去解決問題或預先制定應變方案。例如:如果沒有鮮魚就不煮蒸魚,就轉為油泡或炒。最後,祖母會將這次的過程及菜式紀錄,預備下一年可以重用。(數據的儲存)

 

從上述的例子可見,運算思維並不局限於程式編寫世界,卻是能運用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中協助我們解決困難。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新一年學生聽教聽話!

 

編者: 李安迪老師 (Andy Sir) – CoolThink@JC課程小組組長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