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運算思維教育

運算思維以計算機科學原理為基礎,能推動學生超越單純科技消費,在解決問題、創作與創新範疇上掌握科技應用。

play
了解詳情

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 新一届政府將會加強推動本地科研及創科發展,致力令香港發展成智慧型城市及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政府提出創科發展項目將會循八大方面進行,其中一項是重點推行本地科普教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出席STEM教育中心開幕禮致辭時提到,教育局正積極落實《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中多項建議和策略,包括更新相關課程,使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最新發展。當中亦提出於小學階段引入編程來發展學生的計算思維的理念。

而於2017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更新小學常識科課程 (小一至小六)的指引中,亦建議在高小年級每年分配8至16課節進行編程練習。利用課程內「可供彈性處理的時間」,在高小年級安排每級每星期一課節涵蓋資訊科技的技能和知識。

然而,推動高小年級計算思維和編程教學的目的並非旨在訓練及培養電腦程序編寫員,而是提升學生對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累積實作經驗及建立解難的信心,持續透過協作及重覆的測試來解決問題。

「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

為鼓勵學校提供機會讓學生透過參與設計合適的學習活動,學習和應用計算思維和編程技巧,教育局已完成草擬有關補充文件供學校參考採用。

此「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就編程教育提供了綜合描述和整體構思,以助學校有系統地在課堂上涵蓋相關的課題。

文件下載

小學計算思維工作坊

為進一步深化計算思維教育的推行,教育局定期為教師舉辦計算思維教育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例如分階段為全港中小學課程領導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有關科技教育的進深培訓課程,藉以加強校內整體課程規劃和跨學習領域及學科間的協作。

當中,兩位CoolThinker老師-李安迪老師 及 劉利老師 更被邀請成為「小學計算思維工作坊」系列的講師!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13)

小學計算思維工作坊(I) 

工作坊目標

加強參加者對教授編程的教學知識
加強參加者對推動STEM教育的了解

課程內容

  • 經驗分享: 為何學生需要學習計算思維
  • 實踐活動: 讓參加者親身體驗運用Scratch及App Inventor教授編程

活動場次

日期: 21/11/2017 (星期二)
時間: 14:00-17:00
地點: 新界沙田二甲地段隆亨邨屋邨小學校舍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308室講者: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李安廸先生
截止報名: 15/11/2017 (星期三)

日期: 28/11/2017 (星期二)
時間: 14:00-17:00
地點: 九龍竹園南邨浸信會天虹小學303室
講者: 浸信會天虹小學 劉利先生
截止報名: 22/11/2017 (星期三)

詳情及報名方法

小學計算思維工作坊(II) 

工作坊目標

加強參加者對教授編程的教學知識
加強參加者對推動STEM教育的了解

課程內容

  • 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Micro:bit / Arduino 培養學生計算思維
  • 實踐活動: 讓參加者親身體驗運用Micro:bit / Arduino 教授編程

活動場次

日期: 28/11/2017 (星期二)
時間: 14:00-17:00
地點: 新界沙田二甲地段隆亨邨屋邨小學校舍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308室
講者: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李安廸先生
截止報名: 21/11/2017 (星期二)

日期: 05/12/2017 (星期二)
時間: 14:00-17:00
地點: 九龍竹園南邨浸信會天虹小學303室
講者: 浸信會天虹小學 劉利先生
截止報名: 28/11/2017 (星期二)

詳情及報名方法

此外,在九龍樂富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內開設STEM教育中心,亦為中小學提供更全面的STEM教育支援服務。當中包括提供一個設置較先進設備和工具的「創客空間」Maker Space,讓師生們進行更能配合STEM教育發展的課堂和製作STEM相關的習作。

中心除了定期為教師舉辦有關STEM教育的課程外,亦會為學生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及比賽。希望藉著中心提供的服務,能協助提升教師進行相關活動的效能,促進學生進行更多「手腦並用」的探究及「設計與製作」活動。

更多教育局舉辦的相關科技教育 – 教師培訓課程

跨出第一步, 一同啟發數碼創意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資訊!

信託基金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將用作向閣下發送信託基金的通訊。閣下須提供資料以收取信託基金的通訊。有關信託基金的私隱條款詳細資料,可參閱 [此連結]
信託基金或會使用閣下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和聯絡資料)向閣下發送關於慈善、公益或其他非牟利項目、議題或活動的新聞、參與要約及/或宣傳的推廣或宣傳通訊物料。唯除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所豁免或信託基金收到閣下的同意,否則信託基金不會如此使用閣下的個人資料。
若閣下希望收取此等通訊,請在下面方空格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