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think_teacher_facebook_banner_21_2

 

< CoolThink老師 程Sir分享系列 >>

題目 : 香港的「計算思維—編程教育」里程碑

 

我們定立「計算思維—編程教育」的教學目標後,便可思考理想的學習課程框架。課程框架要連貫,如台灣課程的「九年一貫」設計,由小學至初中及高中,再到大學是一條龍的規劃。現今香港的情況開始失衡,小學教中學程度,中學有些不知如何是好。

連貫的課程框架可以配合小朋友的心智發展階段,設定適合的運算思維教學活動。小一至二年級,我們可以以不同的活動讓小朋友感受編程的樂趣及基礎概念,並著重培訓小朋友的Computational Thinking Identity and Motivation。小三至四年級主要以「方塊」編程平台,如Scratch學習並鞏固上一階段所學,讓小朋友製作一些簡單的程式,如Storytelling, Animation,来發揮其創意。此外,可同一時間讓小朋友感受如何使用兩種編程平台以達致類似效果,通過「對照編程」的概念讓小朋友有「能力轉移」的技巧。而小五至六年級則應著重培訓Computational Thinking Practice。讓小朋友嘗試創作與學校、社區相關的程式,以平板電腦製作應用程式,讓更多人受惠,也可以開始介紹簡單的機械組件結合,如機械人。

 

程志祥 –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助理校長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