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程Sir分享系列 >>

題目 : 香港的「計算思維—編程教育」里程碑

特首林鄭月娥女士上月宣讀她首份施政報告,道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在於開拓創科之路,發展高端科技產業。而要培育創科人材,必須由教育出發,她提出制定「計算思維—編程教育」框架,以供中小學之用。為配合世界教學的先進趨勢,這是適當的安排。在最新一份教育局發出的文件「計算思維—編程教育 小學課程補充文件」內提到「編程教育的重點是讓學生掌握編程的技巧,並且將編程技巧應用到不同的情境之中,以完成所設定的任務/工作。」這意念與我們CoolThink@JC計劃不謀而合,我們設計CoolThink@JC這課程時,皆是著重學生能掌握適當的編程技巧,來解決身邊所遇到的問題,

但我們須先討論編程教育的目的何在,如何達至這教育的目標,筆者嘗試從以下三方面作反思。

首先是編程教育的目的,宏觀而言,現今小朋友活在資訊世界,他們每刻都會與不同的智能裝置互動。不論在學習上或生活裡,我們都做用能裝助解決問題。我們能否讓他們不僅只是「操作者」,更可以是「創造者」。所以於很多國家將編程語言視為第n語言。再者,編程教育配合STEM技能,因STEM著重培訓學生能手創作的能力,再輔以運算思維的創新及解難能力,可促進本地培訓更多創科人才。於一帶一路及大灣區計劃發揮所長。微觀而言,每個小朋友都有不同特質,編程教育可照顧一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

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應只滿足於訓練小朋友的編程能力,更可藉此機會,訓練他們「能力轉移」的技巧。就是說小朋友學懂某一種編程語言(如Scratch)後,可以運用所得知識及技能於其他編程平台。

程志祥 –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助理校長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