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 Andy Sir分享系列 >>

運算思維推行策略 – 有效管理人力資源

 

每次到不同學校進行專業發展日,我都會聽到三位老師叫苦連天,分別是常識科、數學科及電腦科主席。原因都是他們要負責推動運算思維教育的發展,不同學校對運算思維有著不同的理解,所以便會出現上述的情況。

 

常識科主席的苦惱是他們已經需要負責STEM的發展,已經沒有力量或空間再加入運算思維教育;數學科主席的苦惱是運算思維教育跟香港數學科的課程關連不太大,極其量可說是邏輯思維的培養;電腦科主席則煩惱著,在沒有增加課時的情況下,加入運算思維課程後,原有的課程怎麼辦?另外,最大問題就是誰有能力及信心教授運算思維。在這些情況下,運算思維教育很難有效推廣,很多時候變成「做了便算」,最終只會變成課程中一個項目的名稱。

 

其實,要有效推行運算思維教育,作為學校領導的是應該肩負起這個責任。學校領導應清楚明白運算思維教育並不是學習程式編寫,而是透過編程而掌握的一種思維模式。這種思維模式在不同的國際研究當中,已確定為未來社會極需要的一種思維模式或工作能力,以讓人們擁有解難及創新能力。可想而知,運算思維教育並不是一個小項目,卻是影響著孩子未來的競爭能力。因此,學校應該重視這個議題,要有規劃及策略推動運算思維教育。

 

要推動運算思維教育,應該由課程統籌主任去領導相關工作。首要條件就是課程領導要明白運算思維教育是甚麼,在學校推廣運算思維教育,讓每一個持分者都擁有相同的理念。然後,就要將運算思維滲透教育課程的每一部分,使之成為教學文化,讓學生在這種文化中學習,這種思維的模式才能有效建立在學生的腦袋。

 

要做到上述的境地,人力資源管理為成功的一個重要元素。學校要有策略進行人力資源管理,讓老師們逐步掌握教授運算思維的能力。學校可先選定核心小組老師,然後給予空間讓老師進修相關課程並於校內實踐。之後,每年也讓不同老師輪流加入教授運算思維的團隊,透過校內(有核心小組)和校外的培訓及實踐,目標就是每一位老師都能掌握運算思維的理念及基本教授的知識及技能。

 

當每位老師都能掌握相關的知識及技能後,便可以為不同學科設計一些以運算思維去解難及創新的活動,當然也可以跨學科進行。每日、每周、每年也以這種模式學習,孩子就可以更有效培養出運算思維,運算思維也成為學教的一種文化。

 

可見,要有效推行運算思維教育並不能單靠一人在短期內就可以成功。為讓運算思維教育有效推行,就需要整個團隊的配合。

 

編者: 李安迪老師 (Andy Sir) – CoolThink@JC課程小組組長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