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

教育藍圖>

踏進21世紀,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巨大轉變。在數碼時代,學生吸收知識的方法,不再局限於課堂之上。 他們可在網絡世界中,隨時隨地查找想獲得的知識。這意味給予學生的教育亦需與時並進,在教學目標、課程內容、教學法、課堂編排及教材等均需革新。為了讓下一代在面對科技的浪潮時,具備立足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香港教育界不少老師已經做足準備

李安迪老師(Andy)在大學修讀生物學,在研究院讀中文教育,教書超過十年,現時擔任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副校長。該校參與CoolThink@JC,李老師是香港科技教育的先驅者之一,亦是CoolThink@JC的教師領袖,但他說:「我從沒預計過自己會教電腦, 但既然初入職時上司安排了這個任務給我,那我就做到最好!」Andy的理想是要給學生最好的教育,於是他報讀相關課程,上課時主動和多家學校的 IT 教師交流,努力不懈。

{ 21世紀學生所需 }

創新和解難能力

作為一位孜孜不倦的學習者和教師,Andy 認為學生未來需要的是創新力和解難能力。頭腦清晰、表達能力甚佳的他分享其見解:「未來世界變幻莫測,與其不停灌輸互聯網上唾手可得的知識,老師該創設情景教曉學生運算思維的概念,提升他們的解難能力,為他們奠定日後解決前所未見的問題所需的能力和態度。編程是最容易讓小朋友掌握運算思維的方法,學生亦因此有機會成為 Maker / Creator,明白自己可以是科技創造者而非只是消費者。」

{ 科技教育 }

改變老師心態

他續說,近年他察覺到香港老師對科技教育的心態有所轉變,他說:「可以概括為四個階段:驚-試-接受-自行揣摩。」起初教師未聽過運算思維會擔心自己教不來。這想法源於「老師是權威,甚麼都要懂」的想法,然而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啟導學生學習。另一方面,教師想小朋友獲得良好教育是動力,就會見賢思齊,嘗試走出 Comfort zone (舒適區)。實踐新方法後透徹理解相關理念,也會主動自行研究。

{推行CoolThink@JC經驗建議}

動員不同教齡的老師

至於老師若自行進修,可留意推行運算思維的CoolThink@JC計劃,而有意推行CoolThink@JC的老師,他建議:「負責的老師要制訂策略,向校長清楚解釋自己的工作內容,並與學校的各持份者如同事、學生、家長有良好溝通。教學團隊適宜由不同教齡的老師組成,例如初為人師的會學得很快,教學經驗豐富的對教學法掌握較佳,資深老師在策劃項目及利用資源方面駕輕就熟,相互增益。推動變革要有耐性,不用急於求成,可先從一小步開始。」他亦指出如有需要可請CoolThink@JC提供支援,CoolThink@JC團隊有來自教育大學的教授和經驗獨到的老師,他們可到學校提供專業培訓。

{ 學生發明沖茶機 }

老師教學不苦澀

學生方面,他們表示在CoolThink@JC計劃中學習到活學活用,從現實生活出發,以科技解決問題。陳嘉瑤留意到老師教務繁重,有時忙到沖茶後忘記拿出茶包,於是她製作具備定時提醒功能的沖茶機,希望老師那杯茶不會因為茶葉浸泡過度變成苦澀。盧子軒和張崇欣會與家人分享學習科技的樂趣,製作手機程式時也會請家人試玩和給予意見。喜歡編程和設計遊戲的鄧肯,則希望未來成為電競選手,參考更多遊戲的玩法,應用於自己的作品上。

{ 教學資源 }

減老師負擔

或許有人會問,CoolThink@JC計劃是否能有效幫助教師?同校的周曉彤老師,自大學畢業後教了三年書。她認為此計劃教學資源豐富,能減省教師的行政工作,幫到教師集中在教學上。此外,這計劃提供資源的連結編排有序,學生可以很快存取當日教學重點內容,而課程提供的編程習作,則助學生即時應用當日所學,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