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運算思維教學資源

< CoolThink老師 陳Sir分享系列 >>

連續看過三篇Tony Sir有關MIT想怎樣的文章,可讓我們多了解其他發達國家對未來人才的期望和需求是如何的。

我和Tony Sir都沒有預知未來社會發展的能力,相信MIT的教授亦然,但我們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共同理念或想法,就是以前的教學模式(單向及權威式的教學)一定不適合現在的社會需要,更不可能為未來社會培育人才。

本人認為除了培養學生的運算思維和讓學生領會STEM背後的理念外,有一種教育培養是不能忽略的,這便是「美感」教育。

美感是一種天賦本能,每個人都有感受美好事物的能力。雖然美感是本能,但在成長過程中,若沒有美感環境或是有美感氛圍的引導和支持,就如「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對美的感受能力也會隨之降低。美感教育不只是教室裡所學對色彩、比例、構圖的認知,而是應從生活中做起。任何教育都由家庭開始,父母是否注重美感、家庭環境是否具有美的氛圍,這些因素也會直接影響孩子的美感素養。

美感教育的目的是要讓人對生活有美的感受。因此,若小朋友對所處社區環境不美的地方有感,知道需要改善的地方,並願意投身其中去改變的,這正是美感教育的重點。

試想想,小朋友掌握了STEM的技能,所造出來的物件實用而欠缺美感,後果會是怎樣?同樣道理,學生透過編程製作一個實用的APP,但欠缺美感來包裝,結果會是怎樣?

我和Tony Sir會在下年才出新的文章,請大家繼續支持其他作者及其分享。我們下次的主題會介紹「設計思考」的重要和需要性。

下年見!

陳奕鑫 – 浸信會天虹小學課程發展主任

此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